一個大學生之死 ~ 談大學生的悲哀

那天,聽到一位教授與他的朋友之間的對話。兩人的談話中提到了一個自殺的大學生,有一段對話久久讓我不能忘懷。

教授說:「那個學生是憂鬱症自殺的,又不是老師逼他去死的,關老師什麽事。你不能夠因爲學生死了,就覺得老師要負責任。」

朋友問道:「所以,你的學生消失了,你都不會問一下?」

教授說:「你也曾經是大學生,你的授課老師是有關心過你沒來?」

朋友答道:「確實是沒有,我知道啦。但是,我還是覺得老師應該要關心一下學生。」

教授說:「我只是授課老師,我的責任就是上課前點名而已。他沒有來上課,你又不能逼他來。你不是老師,你可能不懂教授有多忙,我多少課要上,多少事要忙啊,怎麽可能會有時間去關心學生要不要來上課?難道還要去家訪喔?你知道一班可能會有六至七十個學生嗎?怎麽可能有辦法去注意?」

朋友又問道:「那你的學生一直不來,要消失多久,你才會覺得要問一下?」

教授說:「可能很多次沒來,會問一下他的同學,知不知道原因。不然,可能問一下他的導師。大學生又不是小孩子了,你不可能把他們當小孩子這樣照顧啦!」

朋友説道:「我能夠理解爲什麽那個大學生的父母會很不甘心,爲什麽要到學校去問同學以及師長們。你想一個大學生自殺,連一篇新聞報道都沒有。學校封鎖新聞,不想校譽受損。一個大學生又不是一隻貓、一隻狗,連學校都當著沒有這一回事,這樣不是很奇怪嗎?」

教授說:「那個學生的導師應該是有一點責任啦。但是,你知道現在多少人有憂鬱症嗎?有憂鬱症的人又不會到處告訴別人他有憂鬱症。憂鬱症的人是有病的,我們又不能夠做什麽。」

接下來,兩人的談話内容已不記得…。

我内心想的卻是幾點:

一,當大學生的悲哀。

若你是小學生、國中生或高中生都還好,因爲你不是大人,老師們有責任關心你。

我也曾經是大學生。大學教授進來就是上課,何曾會慰問今天沒來的同學是怎麽了。對的,大學生是成人了。我們的社會認爲,成人就要爲自己負責任。哪怕是你有病,多數人也會認爲那是你的責任,誰叫你有病。

有些教授認爲,大學生有他的親人、朋友的關心就好,我又不是他的父母,總不能把責任推給我。

有些父母認爲,孩子已經上了大學,有自己的生活圈子,不會想父母煩著自己。

有些同學認爲,一個大學生都有他自己的朋友,同系或同班同學這麽多,我怎麽可能會去關心平常少來往的同學。

這就是一個大學生的悲哀。因爲大家都認爲,你的身邊沒有任何人是你自己的責任。誰叫你不討喜,沒長輩、沒朋友關心?

假設這位憂鬱症的大學生,身邊都是這樣想法的長輩、同學,平常又沒什麽朋友,不是很悲哀嗎?

二,我們的冷漠。

我們的每日都被工作忙碌,工作壓力所追趕。當你有一點時間,你想花在自己或是親人身上。

忙碌,恰恰就是社會冷漠的最好藉口。

我們都認爲,有其他人會去關心、幫助他的,自己不需要做什麽。但是,但你這麽想的時候,其他人何嘗不是這麽想的?

三,只要說「你要爲自己負責」,就沒事了。

你要爲自己負責,這句話好像也沒有什麽錯。你有病就去看醫生,我又不是醫生,我也無能爲力,我有什麽責任。

「一位大學生因爲憂鬱症自殺了。」當你聽到這件事時,你會問什麽問題?

你先想到的是,我沒有責任?我只是他其中一位同班同學,我有什麽責任。我只是教授他其中一門課的老師,我有什麽責任。

有沒有想過那位大學生憂鬱症的原因是什麽?也許引發疾病有很多可能的因素。但是,師長們、學校是不是應該去探討這個問題?

假設這位學生是因爲學習上的問題,導致了憂鬱症,難道教授與學校就不需要負責嗎?就不需要改進什麽,以避免同樣的事件一而再地重複發生嗎?

我不是教授,但是我也會想「我能夠做什麽嗎?」難道教授不能提議學校、系所設立什麽機制,設法多關心這些大學生嗎?

我們只要說那不是我的責任,自己就沒有責任了嗎?

我仿佛聽見有人説,這世界這麽多可憐人,你是救得了那麽多喔?

欸……

發表留言